国际专家系列讲座:跨尺度“复杂系统”---- 探略世界中最简科学规律
发布者: 国际交流处 更新日期: 2023-03-27 访问次数: 459

讲座题目

中文:跨尺度复杂系统:探略世界中最简科学规律

英文:Cross-scale “complex system”: Explore the simplest scientific laws in the world

 

讲座人Giorgio Parisi   乔治·帕里西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讲座时间2023329日下午04:00 PM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740-423-441               会议密码:230327

 

一、专家简介:

     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 ),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2021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被誉为近几十年来最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意大利猞猁之眼国家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获1999Dirac奖,2002年费米奖,2005Heineman数学物理奖和2021年沃尔夫奖等。

 

二、讲座内容:

鸟群飞行没有指挥,为什么它们的阵型怎么能如此快速地改变?它们怎么能一起转向而又不相互碰撞?在100℃的温度下,水开始沸腾,它从液相进入气相,同理,在0℃时,它从液相进入固相。我们也可以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转变?为什么要在这么精确的温度下?所有材料都会出现类似的现象吗?现实世界中,许多看似复杂无序的表象下,是否隐藏着简洁普适的恒定规律?

本次讲座,乔治·帕里西教授将用通俗且风趣的语言向我们揭示现实世界里蕴含的规律,将结合自旋玻璃理论、表面生长、多重分形、随机共振和鸟群等相关领域谈及复杂系统的研究,其中,特别是教授在自旋玻璃和副本对称性破缺方面的工作,对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和解决困难的组合问题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教授也将分享个人的学习、研究经历,以及取得研究成果的历程与心得,希望借由这些分享,能给所有人以鼓舞,不管是否从事复杂系统领域工作研究。

 

三、讲座流程:

²  开场由主持人对Parisi教授及讲座内容进行简单的介绍(3-5min

²  Parisi教授自我介绍(3-5min

²  讲座45min

²  Q & A25min

Q&A环节采用host统一提问的方式,收集问题的slido大家都能打开,如果有收集问题的需求可以直接将问题填入在线链接https://app.sli.do/event/edvX8rDRjH7VAUen2ZrdME/live/questions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