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职责  职责范围

国际交流处

国际交流处是负责全校涉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任务是:根据党和政府的政策,依据学校的办学方针,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具体职责如下:
一、根据国家有关外事工作的政策法规,制定学校外事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协调、处理学校涉外事务。
二、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外事方针、政策,协助相关部门对学校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外事纪律教育。
三、开展同国外高等院校、教育机构的合作办学和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签订和执行合作办学及各种学术交流协议。
四、负责外籍教师的出入境手续的办理。
五、与有关部门协商拟定学校教学科研人员出国进修工作计划,做好出国人员的选派工作并办理有关报批手续。
六、负责学校因公出国(境)人员护照、签证(通行证)报批及管理工作。
七、负责外宾来访讲学、研究及友好访问的组织与接待工作。统筹安排校领导的外事活动,制定校领导出访计划并办理相关手续。
八、负责长、短期留学生的招收、录取工作,以及有关教学和生活管理方面的协调工作。
九、加强校内外事队伍建设,定期培训外事干部。建立外事信息交流渠道,定期向外事、公安、安全等有关部门汇报学校外事动态。
十、做好其它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关的日常工作和服务性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港澳台办公室

福建工程学院港澳台办公室是福建工程学院起草制定与港澳台合作与交流规划与政策、推动全校与港澳台地区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协调与管理相关事务的职能部门和办事机构。主要职责包括:

一、组织并实施学校对港澳台交流工作的发展规划,为学校提供相关咨询。

二、统筹协调全校性的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计划和项目,推动全校与港澳台地区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

三、审核、管理及举办涉及港澳台地区的、双边或多边的学术研讨会/报告会。

四、为院系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教学、科研和教育学术交流合作提供信息和服务,支持院系开展合作研究和联合培训活动,对院系涉港澳台交流项目的实施和运转情况进行跟踪、协调和服务。

五、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港澳台地区学生的招生宣传。

六、办理教职工和学生因公长短期赴港澳台地区与港澳台地区人员来校相关手续。

八、负责学校的相关的涉港澳台接待活动的策划和实施。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各项涉港澳台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