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中德国际工程师学院 关于选拔2013及2014级优秀学生赴德国TU9大学及精英大学 攻读硕士文凭德制工程师的通知
发布者: 国际交流处 更新日期: 2017-04-24 访问次数: 649

20129月我校中德国际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中德学院”)正式揭牌。它是我校与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和德国公立大学以互认学分、跨国学习的方式,培养国际认可的德国制式硕士文凭工程师(以下简称“德制工程师”)的国际教育合作机构,也是我校与德国工程教育界广泛开展师资交流、人才培养、学术和科研成果双向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目前,我校已有10名学生进入了德国TU9柏林工业大学、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等名校学习。

2017年度我校将继续推荐优秀学生赴德国TU9和精英大学德国制式的硕士文凭及硕士文凭德制工程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项目安排的德方大学及专业

1、德国TU9大学(理工大学联盟):德国工程技术专业和自然科学专业领域里最富传统和享有崇高国际声誉的9所理工大学联盟,分别为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斯图加特大学、德累斯顿理工大学。

  2、列入德国政府“卓越计划”14所精英大学:德国2005年启动“打造德国一流大学”,曾评选出合计14所的国家重点资助大学,分别为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亚琛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哥廷根大学、海德堡大学、弗莱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不莱梅大学、科隆大学、图宾根大学。

  3、列入本项目德国硕士文凭工程师的专业类别: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电子及通信工程、材料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经济工程(工业工程)、环境工程。

(我校可对应以上德国专业类别的相关专业学生均可报名,如有未列入以上类别专业的学生有意赴德,可做个案申请和处理)

  二、报名条件

1、能够按时毕业并取得我校学士学位的四年制2013 2014级在读生,以及五年制20122013级在读学生;

2、学业成绩良好,大学所有课程算数平均分80分以上者优先;(计算方法:∑成绩单上所有课程成绩÷门数)

3、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有一定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有雅思或托福成绩者优先;

4、在校表现良好、身心健康,有在国外独立学习生活的能力;

5、愿意承担本项目赴德学习的所有费用;

  三、推荐和选拔程序

1、符合以上报名条件有意赴德深造的学生提交报名表;

2、学校将组织初审并向德方正式提交推荐人选名单;

3、经德方评估和选拔通过的学生正式进入项目办理程序;

  

四、报名方式及报名截止时间

  符合报名条件有意赴德深造的学生请在20170515日前到学校国际交流处报名。报名时应携带以下纸质材料:

1《福建工程学院-中德高校合作培养硕士文凭德制工程师项目报名表》(附件01);

  2《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申请表》(见附件05)(填写并签署院系意见,加盖院章,需一式两份)

3、大学目前的在读成绩单。

注:以上3份材料的电子档发送至邮箱:fjutio@fjut.edu.cn,主题注明为:姓名+赴德学习。

  

五、咨询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话:  22863030                     

箱:fjutio@fjut.edu.cn

国际交流处地址:国际交流处(图书馆行政楼1102室)

项目咨询QQ群:446490716

  

六、关于奖学金

2015年度开始,以德方机构教育交流基金奖学金条例为依据,严格遵守本项目配套程序、德语如期达标,在项目和德国公立大学规定的常规学习年限以良好成绩毕业,并取得理学硕士学位或具有执业工程师资质的工学硕士学位的项目学生,德方机构教育交流基金将提供5000欧元奖学金。

七、补充说明

1、本项目已含德国教育主管部门解决外国学生德语问题的标准程序,进入项目的学生将按此程序解决德语问题,达到赴德学习德语不是障碍的目的。

2、拟报名参加本项目的学生须先到校国际交流处详阅项目文件《中德合作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德国制式硕士文凭工程师项目若干问题的解答》等文件,在充分了解项目宗旨、程序及费用标准的基础上,做出报名的抉择。

3、有关德国高等教育简况以及在德学生的学习生活可以查阅以下附件。

附件01:中德高校合作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德制工程师项目报名表.doc附件02:项目中国境内实施阶段时间安排计划表.pdf附件03:德国及德国高等教育简况.pdf附件04:项目学生在德学习心得.pdf附件05: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申请表.doc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