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闽台合作项目介绍
发布者: 超级管理员 更新日期: 2012-01-02 访问次数: 1416

软件学院闽台合作项目介绍

学院简介

福建工程学院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举办的以工为主,涵盖工管文理经法等六大学科门类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具有110多年的办学历史。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是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闽教高[2004]20号文件)、由福建工程学院和福建宏天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办学的学院,招收计算机软件类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学生,颁发福建工程学院毕业证书。

软件学院座落在国家级软件开发基地福州软件园内,园内林木繁茂,景色迷人,有200多家软件企业落户其中, 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良独特的软件开发环境是莘莘学子学习软件技术的理想之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沈志云,美国工程院院士林幼堃、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炳琨、中国工程院院士方秦汉等著名专家学者曾来我院参观指导。沈志云院士还为学院题写了校名。

我院软件技术专业被评为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精品专业。在福建省省教育厅组织的历次同类学校的教学评估中位列前茅。我院已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福州等地的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一批优秀IT技术人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闽台合作项目简介

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与台湾台南应用科技大学、明道大学合作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是经福建省教育厅审批的本科学历教育的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引入台湾先进的教学资源和教育理念,吸引优秀的师资力量,采用“分段对接”+“校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旨在培养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所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经考核和鉴定合格,颁发福建工程学院毕业证书及学历证书,台湾合作大学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

合作学校介绍

台南应用科技大学

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前身为成立于1964年的台南家政专科学校,历经46年的发展,2006年更名为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学校现有生活科技学院、管理学院、设计学院、艺术学院4个学院、5个研究所、19个系科及3个学位学程,培养硕士及学士层次人才。全球超过一万余所设有设计系科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评比世界排名41名,2008年该校在台湾教育主管部评鉴中获一等佳绩。

该校以弘扬伦理道德、发展全人教育、增进就业技能、营造创意生活、健全社会组织为创校宗旨,重视专业发展与人文艺术平衡,充实发展软、硬件建设,推动学校特色与带动产业发展平衡,结合全校的人力与资源,打造成文化创意的摇篮。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教学研发团队,在刺绣艺术、数字影音、版印、通用设计等主题从事研发教学,从平面到立体,从手绘到数字,从静态到动态,从单件作品到空间规划,全面培养学生进入职场就业所需的专业能力,在创意设计的领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台湾明道大学

台湾明道大学,前身为明道管理学院,位在台湾彰化县。学校现有管理学院、应用科学院、数位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等4个学院。

明道大学的教育理念为理论与实务并重,人文与科技兼备,涵养学生重人文、敬伦理、肯做事与能创新之特质,培育具“识整合能力”、“国际竞争优势”、“科技与人文兼备”之高级专业人才。以推动全人教育、发展学生职涯竞争力、产业化、国际化为主要发展策略。整合各学院专业特色与专长,配合校内外资源,发展“绿色科技与生活”及“文化创意”之特色领域。运用“产学合作、设计领域”优势,全力推展国际化、产业化,全面朝向国际一流大学发展。

办学优势

鉴于台湾高等教育有着比较成熟的办学体系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有着先进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本项目抓住当前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机遇,积极争取融合台湾优质的教学资源,发挥学校办学优势,着力于在合作内容、层次、规模上的先行先试。依靠双方优质资源制定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目标,整合优势专业;通过教学、科研的双向合作以及师生的双向交流,达到以学分互认推动学历互认的目标;稳步推进闽台联合培养人才的规模化,争取在“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海西主导产业及台资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性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办学特色

强强联合  开办的三个合作专业,既是福建工程学院最具优势的专业,同时也是台湾合作大学的强项专业;专业建设符合21世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结合闽台高校的学科优势,办出特色,树立品牌。

分段对接 采用“3+1”模式培养本科层次人才,学生在福建工程学院内完成三年的学习,一年让学生到台湾合作大学进行学习和研修,注重过程性和阶段性培养。采用学分制管理办法。

产学结合  学生在闽学习期间,利用福建工程学院完善的产学配套体系,由福建工程学院安排到相关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实训;在台学习期间,利用台湾合作大学产学配套和循环的良性体系,由台湾合作大学安排到台湾相关企业进行实习、实训,实现毕业生向企业需求人才的零距离转换。

紧密合作  台湾合作大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双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库建设,联合开展实训基地建设。除安排学生到台湾合作大学学习一年外,本项目还引进不低于专业课程三分之一的台湾高校的优质课程,台湾高校教师承担的专业课不少于四分之一。

 

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2011年闽台合作本科招生计划

 

招生批次

科类

专业名称

学制

合计

福建

学费
(元/年)

本科二批

理工

数字媒体技术

四年

50

50

15000

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方向)

四年

50

50

15000

文史

广告学

四年

50

50

15000

 

 

闽台合作本科 合计

 

150

150

 

备注:招生计划若有调整,以省招办公布的数据为准。                                                            

 

 

 

我院2010年在福建省本科录取情况如下:

 

年份

课类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省最低录取分数线

2010

理工

523

467

476

472

 

 

专业介绍(以省招生办当年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一)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结合我校现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基础,引进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的的优质课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的师资、设备、先进的教学理念,采取“3+1”方式,联合培养福建省动漫产业发展紧缺、急需的应用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实现人才培养和就业岗位零距离。
要课程:
  素描、设计概论、动画原理、设计基础、设计色彩、角色设计、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影片后期制作、动画短片、游戏设计制作。
就业去向:
  能在动漫电影业、电子游戏设计制作业、电视台等单位任动画绘制员、游戏设计员、多媒体制作员。从事场景设计、原画设计、角色造型设计、中间画创作、二维创作、三维创作、视频特效与合成等工作。或在广告公司、出版部门从事与动画设计与制作相关的工作。

(二)广告学专业
  结合我校现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与广告学专业为基础,引进明道大学的的优质课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明道大学的师资、设备、先进的教学理念,吸收明道大学应用型本科的教学优点、教材特色促进广告学专业的教学创新。采取“3+1”培养方式,联合培养具有市场分析、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制作、广告经营管理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广告学概论、中外广告史、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品牌策划与管理、平面构成、平面广告设计、广播电视广告、广告调查与效果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广告媒体研究、广告经营与管理。
就业去向:
   能在广告公司、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市场调查分析及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创新人才。

(三)网络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
  本专业以我校网络工程专业为基础,引进明道大学的优质课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明道大学的师资、设备、先进的教学理念,吸收明道大学应用型本科教学特点、教材特色促进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教学创新,采取“3+1”培养方式,联合培养具有物联网信息技术坚实的基础知识和工程技能,了解计算机、通信网络、传感器、信号与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新技术和发展动向,具有研究和开发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熟练并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物联网硬件与软件设计、互联网应用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传感器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无线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二维条码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组网技术、物联网工程导论、物联网体系结构、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控制原理及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等。
就业去向:
   能在工业控制、工业监测、智能家居、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农业精细生产等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设计构建工程师、物联网软件应用系统工程师,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可在相关城市管理、智能交通、环境监测、电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管理员,物联网终端设备工程师,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