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科技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 超级管理员 更新日期: 2012-01-02 访问次数: 497

福建工程学院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咨询电话及网址:0591-22863637    http://mintai.fjut.edu.cn/

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福建工程学院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明道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台南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合作办学----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该项目采用“分段对接”合作培养模式实施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即学生在福建工程学院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将安排一年时间在台湾合作大学学习和研修,旨在培养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所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经考核合格,颁发福建工程学院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台湾合作大学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2010年7月,经福建省教育厅正式批准福建工程学院设立闽台科技学院作为二级教学机构,统筹管理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统一组织教学工作。

福建工程学院积极推动闽台教育合作先行先试,致力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以及项目推广的合作交流,努力推进专业结构调整,深入开展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步建立了“融合优势教育资源联合培育海西建设急需的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框架。现有土木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通信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动漫方向)5个“分段对接”专业在校生310人。2011年闽台科技学院与台湾高校合作举办的专业有: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方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应用方向)、土木工程、交通工程(运营与管理方向)、建筑学、新闻学(资讯与传媒方向)、工商管理等10个“分段对接”专业;软件学院与台湾高校合作举办的专业有:数字媒体技术(动漫方向)、广告学(数字创意方向)、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方向)3个“分段对接”专业。

 一、闽台教育合作办学定位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以“海西”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遴选学校及台湾高校最具优势的专业,开展“分段对接”培养模式合作,引进台湾高校的优质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经验和国际化师资,由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科研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共同建立项目推广机制服务社会,推进闽台教育合作,增进两岸师生相互融合,增强两岸师生同族同根的认同感,增强振兴中华民族的共同信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闽台教育合作办学特色

    1、强强联合。遴选的联合办学专业,既是学校最具优势的专业,也是台湾合作大学的强项。由合作双方共同制订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格,实现优势互补。

    2、创新模式。融合两岸“产学结合”的办学理念,联办共建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推进与产业发展、行业需求、岗位技能的深度结合,创新应用型本科的办学模式。特别为大陆的台资企业培养输送适用人才。

  3、分段培养。采用“3+1”双校园学习模式,学生在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期间,安排一年在台湾合作大学学习,让学生以最经济的方式接受台湾著名高校的文化熏陶和享用台湾著名高校优质教育资源。

    4、教学有机衔接。实行学分制管理,合理安排大陆3年、台湾1年的教学,并聘请台湾教师参加大陆授课。建立引进1/3优质台湾专业课程,保证1/4由台湾教师授课并进行考核的创新教学管理模式,优化师资队伍。根据专业课程的大纲要求,采取共编教材或选用台湾合作大学提供教材方式,推进教材建设。

    5、科研合作。构建合作双方教师科研平台,发挥双方师资优势,共同开展科研项目,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立项目对接推广机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6、增进融合。通过学生赴台学习、师资交流,相互了解大陆与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两岸师生相互融合,增强同族同根的认同感,增强振兴中华民族的共同信念。

三、闽台教育合作专业介绍

1、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