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交流心得——程露
发布者: 超级管理员 更新日期: 2012-01-02 访问次数: 1686

台湾交流学习心得

                                                                                    程露

从台湾回来一个多月了,很多时候很多东西都会不自觉地让我想起以前在台湾的时光,也会不自觉地在心理比较两岸之间的不同。出于心理的某种情愫,多多少少对海峡那边的时光有些留恋,但回来后的心情还是愉悦的,毕竟奋斗的时光将会更多。生活如一条列轨,台湾像突然之间多出来的一个小站,而现在我又重回我的原始轨道,继续更加自信的奋斗。

 

交流之生活篇

虽然没有太多的文化冲突,虽然我们都是同样的黄皮肤说着同样的普通话,刚下飞机时对台湾的期待与原先的种种幻想总是有落差的,其实表面上的台湾都是和大陆一样:繁华的大都市,穿梭于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骑着机车戴着安全帽(台湾的所有机车都要有驾照,每个人都要戴安全帽,否则都会被罚款),生活节奏各个地区各个地区也有不同。只是细致生活后的一段时间,很多生活上的一些不同还是让我有些小小的不适应。

首先,是吃饭问题,我们习惯的是所有人围着一个大桌子一起吃着共同的饭菜,我们享受这样的氛围,喜欢这样的交流。只是在台湾所有人都吃着各自面前的一份便当,即使是有些时候那边的学校为了欢迎我们这些交换生举行聚餐也都是个人吃个人的便当,教导主任看到我们略带疑惑的眼神时解释道:在台湾便当是最普遍的,即使有些时候我们主席也吃便当。这样的聚餐多多少还是让我们感受不到那种热闹融洽的氛围。除了吃便当类的套餐我们吃的最多的还是火锅:大呼过瘾,神鼎,阿旺……吃火锅的价钱一般在100台币到150台币之间,饮料,卤肉饭还有各式各样的冰激凌都是免费的。
 

其次,他们那边的住宿。刚去的时候,我们被安排到那边学校给我们的宿舍中,原以为大家都一样是住学校的。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们学校的学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住得上宿舍的,必须经过抽签才能决定,有些运气好的抽到了有宿舍的都很高兴。宿舍的好处有两个:一是住宿费比较便宜,二是不用交水电费。住外面的房租总是很贵又有每个月的水电费要交。

关于交通,台湾的马路人行道很少,几乎都是骑机车或者自驾车的,所以一般的小城市不设人行道。繁华的大都市,人行道很窄,除非像夜市那样的地方整条马路都是人行走的,没有车子类的出现。繁华的交通还有熙熙攘攘的夜市,构成了台湾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交流之学习篇

      刚去那边,是他们学校的社团纳新的时候,在食堂门口,宿舍楼下,水塔前的广场到处都有他们的招纳新生的海报及工作人员,社团也是比我们丰富多了:舞蹈社、宿舍委员会、国标舞社、游泳社、合唱团、志工团、吉他社、塔罗牌社、机械动力研究社、登山社、钢琴社……一大堆琳琅满目,应接不暇。每一个社团的成立都有一个特定的时间,如在每年的11月到12月是他们的新社团成立的申请月,有想要成立新社团且符合学校相关要求的通过学校审核就可以成立。

      一段忙碌的新生纳新之后是他们各个院的新生聚餐——也是由各个院的学生自己组织。然后才是正规的上课、学习阶段。一系列的活动当然也串联其中,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是学校比较鲜明的特色。

 

在学校的硬件和软件设备上,台湾的学校还是比较先进的。他们的图书馆共9层,每一层都是不种类的书籍,楼层也都设有各种各样的自习桌子,当然供阅读的软式沙发也相当的赏心悦目。在供研究的各个小间可以容纳2到4人,如果你想单独一个人不被打扰的话,也可以申请个人用的研究小间。图书馆的8楼视听楼层,专门供学生用来观赏电影视听音乐之用。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